写的都爱。

【叶蓝】捡小许行动(2023叶修生贺)

    

*第十年。

*生日快乐哦,二十六岁的小叶。

  

    

  蓝河在五月下旬如期飞抵大理,最开始在古城周边住了两晚,嫌不够清净,又租下才村边上的一家临海小民宿,连过了快一个礼拜不问世事,睡醒就嗦米线吹海风的好日子,这才终于收到叶修发来的消息。

  他们家老叶在三千公里外揣着明白装糊涂,若无其事地问他:“小远,准备哪天回呢。”

  起先他有点不想搭理,但到底没忍住偷偷跑上微博查看对方动态,兴欣战队近日正在大搞粉丝开放日,叶神迎来送往,跟个吉祥物似的被簇拥在人堆里合影签名卖萌,按理来说应当忙得很才是,也不知怎么终于抽出空来怀柔他这只小虾米了。这样一想他又有点心软,于是勉为其难回道:“我离家出走了诶叶修,离家出走你懂的吧。”

  “懂懂懂,出走,”不知道在干嘛的大忙人叶修牛头不对马嘴地秒回,“这不是问你准备哪天回嘛。”

  “……”

  蓝河气得吐血,索性把手机往枕头底下一丢,直接拎包出门,这下不止人不准备回,连消息也不准备回了。

  

  事实上,这的确是他待在大理的最后一天,叶修对他了如指掌,知道与生俱来的强烈仪式感让他绝不可能错过月底那个重要的日子,因此才能把前来询问行程的时间点掐得如此准确。但越是这样,反倒叫蓝河越有种自己被人完全拿捏的懊恼。

  况且他也并非有意跟叶修置气,这趟行程原本就是两个人一早商议好的,敲定攻略时叶修同志甚至表现出了史无前例的配合态度,这也点头,那也说好,平白吊足了蓝河的胃口。结果临出发前一个礼拜,荣耀联盟这位王母娘娘却猝不及防地在牵牛星和织女星之间硬划了一道银河天堑出来:粉丝开放日年年有,今年点兵点将轮到兴欣家,在役队员们的休假统统泡汤不说,叶修这位前任大神现任领队更是跑谁也轮不到跑他了。

  作为无辜遭难的那颗牵牛星,蓝河起先还是解语花一朵,明白老叶现在是职业联盟的门面一张,牌桌上万万缺不得的人物,因此旅程搁浅是不可抗力,也就只能作罢。然而在对着他的那位“织女”哼哼唧唧地表达了好一番遗憾之后,叶修却在通话里表现得混不在乎,说:你可以自己去啊。

  “啊?”蓝河听得一愣,完全没有考虑过还有这个方案,“我一个人?”

  叶修:“是啊,你不是年假都请了。”

  蓝河:“可是只有我一个人啊!”

  叶修:“假都请了,不去不是浪费么。”

  蓝河:“……”

  蓝河简直气结,他们家叶神,谈虽谈了个男朋友,脑子却还是个板上钉钉的直男脑,搞了半天还没搞懂他费心安排这趟旅行为的是什么呢,就算他小许在老叶面前一直是颗软柿子,但也不至于好捏到这种程度吧。

  因此他果然依叶修所言,行程还是照旧安排,只不过打一开始就摆足了离家出走的姿态,索性把原本还存了几日的年假一口气请完,又寄养了两人养的小猫,联系人甚至留的叶修的号码,好让这位娃他爹狠狠感受一下良心的谴责。谁知道叶修倒好,好像打定了主意要彻底将他放生一样,除了出发当天来过一个电话,剩下几天里的问候如同点卯,早安晚安之外绝无废话。

  蓝河孤身出行,本来就精神茹素,又听本地人推荐跑去寂照庵吃了好几顿斋饭,这下整个人寡得一片惨绿,怨气几可冲天,任凭叶神有寿星BUFF加持,无论如何也救不回来在他心里的好感度了。

  

  大理今年几乎没有旅行淡季,古城里人多,沿海也不过早晚才有清静可贪。前几天过着躺平摆烂的日子尚且不觉得,如今真临走了又觉得可惜,蓝河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去环个海。

  他在古城洱海门边上随意挑了个租车行,下单租了辆马卡龙色的敞篷甲壳虫,老板娘是个很爽朗的当地人,见他独身出行还殷勤地询问他感情生活:“怎么一个人来的呀。”

  蓝河撇撇嘴,半开玩笑道:“我对象工作忙,放我鸽子啦。”

  他把身份证递给对方誊租赁合同,老板娘照着抄名字,不免抬头多看了他几眼,突然“咦”了一声:“哦,原来是你啊小许。”

  这自来熟的语气听得蓝河一怔:“您认识我么?”

  “算不上认识,知道而已啦,”老板娘笑了笑,手底下书写没停,边说,“毕竟你对象很有名嘛。”

  蓝河的脸腾地一下就红了,没什么底气地嘟囔了一句:“怎么您也玩荣耀啊?”

  叶修同他在一起好几年,感情稳定得磐石无转移,这事虽然没特意跟人讲过,但总归也没瞒着谁,早期曾几度被拍上过八卦小报,甚至兴欣战队的团建大合照里也公然出现过这位蓝雨俱乐部在编员工的身影。只不过叶修于此事上的态度突出一个坦坦荡荡无为而治,一来二去也惹不出什么编排,便渐渐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事情。

  “当然玩啦,这年头谁不玩荣耀呢。”老板娘签完合同,又从隔间里抱出小熊玩偶递过来,“喏,这个借你,一个人出门,还是要有谁陪比较好哦。”

  好巧不巧,还是只颇得叶修几分神韵的小熊,嘴里斜斜地叼着一根棒棒糖,眯起眼睛,要笑不笑的欠揍样儿。

“……给我?”蓝河有点哭笑不得,“用不着吧,我都三十啦!”

  “看不出来的啦,你这么面嫩,”老板娘噢哟一声,不由分说地塞给他,“再说三十怎么了,三十岁一个人出门就不会孤单了吗,拿着拿着,叶神不陪你来,换它陪你好啦。”

  盛情难却,他只好收下,上车后把小熊安置在副驾驶,又仔细给它扣好了安全带,这下越看越像叶修了。

  蓝河忍不住戳了一下小熊软绵绵的肚皮,一瞬间福至心灵:“叫你小叶好了。”

  老叶虽然远在天边,那有个近在眼前的小叶,他想这应该也不算望梅止渴吧。

  

  环海一圈一百多公里,走走停停正好是一天的游览量,蓝河没有沿途打卡景点的需求,因此也不设目的地,出了古城一路往北走,先在喜洲停了下来。

  这季节的麦田还没收割,阡陌上满是拍旅行写真的人,但他没带手机,想拍也没得拍,只能在麦田边找了家露天咖啡馆坐下来。大理就是这点好,特种兵式的游客有之,放空一整天无所事事的游客也有之,有人长期旅居有人短暂落脚,没有谁会在意旁人的来去。但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他总觉得身后有人在盯着他看,直到邻桌有个女孩子忍不住凑上前来打招呼,问:“请问一下,你是不是小许呀?”

  那是个圆脸女孩,看着很年轻,最多也不过二十三四岁,她自我介绍叫小雨,是跟男友一起过来度假的,因为男友是叶神门下多年走猫一只,连带着她也对蓝河这位叶氏家属也早有耳闻,只不过多看一眼就认了出来。

  蓝河同她打过招呼,心想今天怎么回事,这被认出来的概率也太高了,怎么叶修的粉丝全都扎堆来大理旅行了么。

  “你是一个人诶,”小雨自来熟地换座过来,跟他拼了个桌,“要不要我帮你拍照?”

  “不用不用,”蓝河连连摆手,“我都没带手机出来。”

  “……没带手机啊,怪不得呢。”

  “什么?”

  蓝河一头雾水,小雨又马上朝他眨眨眼睛:“没有啦,我是觉得一个人出来玩还不拍照留念挺可惜的,来嘛来嘛,用我的相机,待会儿让孟轩给我们拍!”

  说话间,小雨的男友孟轩端着两杯咖啡从吧台处走了过来,看到蓝河,一时间眼神都变了,大有要生扑上来喊嫂子的预兆。

  “喏,虽然这幅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有点丢人,不过理解一下嘛,他真的是叶神骨灰级粉丝了,”小雨忍不住捂脸,又凑过来小声补充,“不过我本人是更喜欢黄少的啦。”

  蓝河眼睛ber地一亮,由衷夸道:“那你眼光很好!”

  “是吧,”小雨却又露出揶揄的表情,“那我和我男朋友眼光谁更好?”

  蓝河被她问得哽了一下,也太会问了,一个是偶像,一个是对象,这问题就好像女友和妈掉水里救谁一样死亡,因此他选择举白旗投降,倒是孟轩见缝插针地凑过来岔话题:“对了蓝团,叶神不是明天就生日了嘛,你不去陪他庆生吗?”

  “很多人给他过生日的啊,”蓝河听得瘪瘪嘴,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有我没有没差的啦。”

  

  他们要走方向一致,索性就结了个伴,小雨找到喜洲的连锁车行还掉了自己租的小摩托,和孟轩一起来蹭蓝河的车。

  一行人走临海公路往下开,左边是绵延不断的苍山山脉,右边是一望无际的辽阔洱海,长风吹得散心头的一切愁绪。作为叶修的多年老粉,孟轩在蓝河这个正派家属面前自然是铆足了劲儿想要挣好感的,因此一路上话题就没离开过叶修,他是少见的那种选手粉而非战队粉,言下之意是叶修在哪儿他就把哪只队伍当做主队,因此并没有经历过从嘉世到兴欣的内心阵痛,更是把君莫笑在第十区大杀四方的那段往事如数家珍。

  蓝河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如今跳脱出来,听着自己的被坑经历也觉得好笑,心想竟然有这么惨吗,当初好像确实被叶修折腾得不轻来着,但是往回再看时早就没有什么不甘或者懊恼的情绪了,作为那个传奇故事的一环,他又非常幸运地同叶修拥有了更为长久的后来,这本身已经是一件超乎想象的事情。

  午间他们在双廊落脚,就近挑了家白族馆子就餐,蓝河好运爆棚,被和善的东北老板娘一眼相中,进门给贴了个幸运顾客的小胸针,于是理所当然地成为往来服务生们的重点关照对象,又是投喂酸奶又是投喂鲜花饼的。

  “今天到底怎么了,”他吃得肚皮滚圆,打了个玫瑰花味的饱嗝,“我感觉自己活在开挂的主角人生里。”

  小雨似笑非笑地朝他眨眨眼睛,说道:“讲不好确实有人给你刷了BUFF诶。”

  “是吗,”蓝河狐疑地瞥她,“你是不是知道什么?”

  这年头脱离了智能手机的人堪称与世隔绝,他大概也能感受到这趟环海之旅出发出发以来的不同寻常,更猜到这一切或许和叶修有关,无非是苦于没有证据,也没有求证手段罢了。

  小雨则同他打着哈哈:“没有的事啦,只是感觉很巧而已啦。”

  但事实很快证明并不只是巧合,譬如双廊街头卖花的白族金花迎面给他戴上一个硕大的花环,蓝河吓一跳,连忙掏钱,对方却摆摆手,笑眯眯地跑开:“送你啦,小许。”

  海边卖唱的流浪歌手也冲他弹一段飞扬的吉他调,戏谑地问:“你好啊小许,有什么想听的歌吗?”

  好吧,现在他对于自己被人认出来这件事情已经完全不会感到奇怪了,于是也毫不忸怩地朝对方挥手,流浪歌手便在吉他上随手拨了拨,琴音立刻像溪水一样流淌了出来,蓝河对音乐几乎一窍不通,只感受得到那是首很浪漫的情歌,会让人联想到恋人温柔的眼波。

  他怀里抱着名叫小叶的小熊,头上带着夸张的花环,耳朵里流淌着萍水相逢的歌手唱给他听的曲调,一瞬间觉得自己得到了好多好多的爱。好吧,他想,叶修或许也没有那么令人讨厌,虽然把他放鸽子在这西南的世外快一整个礼拜,但真的很多人爱他,而那些爱也一并辉映着自己。

  

  他们的最后一个落脚点是小普陀,喂完海鸥时太阳已经在落山的途中了,剩下的一段路由孟轩开车,小雨坐在副驾驶,边捧着手机点个不停,边随口问蓝河:“晚上要去酒吧喝一杯吗?”

  “不去了吧,”蓝河婉拒道,“我想先回去把航班改早一点,明天一早就直接回杭州啦。”

  “去给叶神过生日?”女孩子调笑着,“之前是谁说少自己一个不少的。”

  “我是觉得没差啊,”蓝河嘴硬道,“但叶修估计会觉得有差哦。”

  只是说完他的耳根却在一瞬间烧了起来,好像直到这时才意识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他竟然已经可以这样坦然宣告叶修对他的偏爱,确信被千人万人喜欢着的那个叶修,看他的目光同样有别于看向千人万人。

  回到古城还车后,他同小雨和孟轩告别,又一次谢过了老板娘借他的熊熊小叶,并且还代替叶修收下了好几句预祝的生日快乐。

  这是交往之后同叶修过的第个生日了来着?他一时之间有些恍惚,有一颗似箭的归心在胸膛里跳动着,走回民宿的路上他甚至漫无边际地想着,倘若今晚能有航班返程的话,现在就出发也不是不可以的。

  然而走到民宿门口,却发现海风里站着一个万分熟悉的身影,蓝河脚步下意识一顿:“……叶修?”

  一瞬间他怀疑自己看错了,看很快意识到并不是,不是幻觉,也不是错认,刚刚还在他脑海里活蹦乱跳,撬动那根名为想念的神经的人,此时戴着一副很有装逼嫌疑的墨镜,正站在民宿门口百无聊赖地在等他。天色已经入夜了,高原上的天空矮得很,月亮皎洁而明澈,将游移的云影全都倒映在了镜片里。

  蓝河怔忪了一瞬,立刻三步并作两步地跑过去,忍着笑摘下那副不伦不类的墨镜,恋人最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眼前,明明早晨出门时还怀着满心的不忿,这一瞬间竟都烟消云散了,满心满眼里只剩下一个念头:是真的好喜欢这个人啊。

  “你太小气了许博远,”叶修伸手抱住他,嗡声嗡气地抱怨,“一整天不理人,连生日礼物都得哥自己来讨。”

  本来他早就安排在先,从老冯那里软磨硬泡泡到了提前收工的准许,又拜托苏沐橙替他定好了这一天的行程,前些时日的按捺也不过是想给恋人一个欲扬先抑的惊喜,大概无论谈多久恋爱,热衷于逗蓝河玩儿都算是他的某种本能行为,结果谁知道蓝河这次竟然直接玩起失踪,让惊喜都快变成惊吓。

  他不是不知道,他们家小许已经是个各方面都很省心的伴侣,交往以来从没有那一瞬间叫他感觉过不自在,也知道蓝河就算孤身在外也出不了什么问题,无非是被自己逗狠了就习惯性掉线而已,早年两个人在第十区相识的时候,这种情况就并不少见了,但那时候觉得无所谓的事情,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呢?

  开始因为他的消失而感到忧虑,没回应的空荡聊天框会叫人焦心。

  爱也不过就是这样让人软肋丛生的东西而已。

  “什么生日礼物啊,”蓝河被他抱在怀里,话音里的笑意已经漏出来了,仍然板着脸装严肃,“我可不知道,叶神之前不是不过生日的吗?”

  “之前是之前啊,”叶修咳了一声,“叶神之前也不谈恋爱的。”

  蓝河顿时忍俊不禁:“那还是要谈一下的吧。”

  他说着,又非常好哄地回抱住叶修,在心里决定果然还是原谅他比较好。

  虽然生气生不过一天,拿乔也拿不过两句话,可是这又有什么办法,还是要给他过生日呀,谁叫他这么喜欢他。

  

  临近晚上十二点,在叶修的庆生话题惯例将要冲上热搜榜单的时候,他的私人微博发布了今天的第二条更新。

  之所以是第二条,是因为早在上午十点,蓝河失联后的仅仅第二十八分钟,他的主页就已经被除过一次草,当时突然出现在人们视线的那条微博是这样的:

  

  @叶修v:不小心把对象弄丢在大理了,沿路有人捡到他的话,帮忙照顾照顾呗。

  

  一时间广大吃瓜群众纷纷看起了叶神的热闹:怎么回事呢,都要过生日了,那可是大日子啊,结果寿星的老婆丢啦?

  也真有身在大理的游客朋友替他沿途捡起了小许,底下的返图一张接一张地冒出来,起先是蓝河从租车行走出来,怀里抱着那只叫小叶的熊熊玩偶;然后是蓝河坐在喜洲的露天咖啡馆里,对着一望无垠的麦田发呆;还有蓝河头上戴着一顶硕大的花环,扭头和小雨交谈的样子;也有蓝河高高扬着手臂,对海边弹唱的流浪歌手竖大拇指的画面定格。

  参与到这场捡小许行动中的路人朋友们纷纷艾特叶神,幸灾乐祸地表示小许没您也玩得很开心,叶神您就甭操心了。

  叶神……叶神操不操心不论,总之叶神的IP地址是悄悄变了。

  

  而第二条微博的内容是这样:

  

  @叶修v:谢谢各位的配合,本次捡小许行动圆满成功,全体都有,解散![烟.jpg]

  

  他们家小许则很不给广大吃瓜群众面子地踩点回复:

  

  还是见到你的那一刻最开心,生日快乐啦!

  

  

  —完—

评论(29)
热度(783)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随便写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