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的都爱。

【南北】春风同谋(07)

     

上南下北,现实向破镜重圆。

有背德关系,与现实无关。2026时间线。

前文:01-06

       

>>>

   

2026年,春,北京。

 

蒲熠星把一个梦做得浑噩,因此睡醒的时候浑身上下都在疼,酸意似乎是从骨头缝里满出来的。今年北京的春天显得很漫长,他拉开窗帘,看到外面的杨花还在纷纷扬扬地飘,像正下着一场迟来的枯雪。

这一觉睡了快十一个小时,期间他与世隔绝,来自经纪人的电话、短信以及微信消息雪片一样地塞满了各个社交通道,他兴致缺缺地看了一眼,发现对面是在不断地提醒晚上还有另一档平台综艺需要他作为飞行嘉宾出席,那节目最近在线不太行,得靠他引引流。

蒲熠星慢吞吞地打字回:“抱歉,睡得太死了,晚上见吧。”

经纪人的回应倒是来得很快:“吓死我了,还以为你被梦吃了呢。”

屏幕上的黑字顶天了米粒大小,蒲熠星盯着那行小蚂蚁莫名失笑。

被梦吃了。他心想,大概也差不离。

 

梦到四年前的那个夏天,这对他来说是很难得的事情,因此思绪也仿佛被困在了四年前的那坛泥淖里,一时间难以抽身。

可是事实上,在和郭文韬友好地道别之后,他并没有什么抱憾的情绪,也真的很少再对那段恋情进行徒劳的缅怀。

2022年的后半年对他而言过得堪称平静无波,夏天一过就是秋天,叶子黄了一地,他甚至还抽空和女友去了一趟大溪地旅行,八天七夜的渡轮之旅,两个人结伴同行,适合忘我又适合忘世。女友是典型东亚女生的身材,因此不算前凸也不算后翘,穿蕾丝边的小碎花泳衣时总是带着几分赧意,眼睛亮晶晶地盯着他看。蒲熠星夸她漂亮,低头吻她的脸颊,游移的目光却显得有些漫不经心。

于是女孩子撒起娇来:“蒲熠星,你走什么神呀?”

“啊,抱歉,”他却只是笑笑,“可能是你太好看了吧。”

那是远离故土,也远离那个人的世界另一隅,辽阔的海域上甚至连网络都没有,每一天,猛烈的日光在海面上拓出浮云的倒影,仿佛一段段转瞬即逝的蜃梦,于是他交托它们逐渐带走一些回忆,直到彻底清空人生的某个珍贵段落。

那已经是他能够留给自己的最后一段缓冲期和疗愈期,要知道,郭文韬曾经是他的旧友、同伴,以及对他拥有致命引力的隐秘情人,因此,有关他的一切在蒲熠星生命中占所据的比例如此之高。曾经他们一同走过一段路,如今路到尽头,就此分道扬镳是最好的结束,也是余下人生最好的开始。谈不上舍得与不舍得,这是他们所达成的共识,意料之内最好的结果,是失控被默许的合理存在范围。

至于再后来,就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后来了。

 

《春风一刀》节目上线之后,反响意料之中地好。

一方面是郭文韬久违的公开露面掀起了不小水花,节目组一直把这个关子卖到了最后,只在预告片里似有若无地放出一个剪影来吊人胃口。算来,这是他和蒲熠星经历了四年相思相望不相亲之后的首度再聚首,于是等到正片真正出来的时候,舆论已然被推到了最顶点。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档节目本身就有蒲熠星和周其音的CP热度加成,某些死灰复燃的南北CP粉和如今风头正盛的星月CP粉甚至已经在社交平台上爆发出一些小规模的争端了。

周其音有意试探,发来微信笑他坐拥“齐人之福”,蒲熠星无言以对,索性装死,没有回复。

只是平台靠流量挣钱,无论是哪方面的话题引发了人们的讨论,这都是实打实的热度,因此决策层那边当机立断地拍板决定下来,火速把《春风一刀》提成了今年的重点项目。

预算一上去了,内容自然要创新,几个策划没日没夜转脑子,最后落脚点还是定在了虽然老土但屡试不爽的实景拍摄上。于是这下又把整个节目组累得够呛,嘉宾们的行程对接不便,艺统兵荒马乱地四处调飞行嘉宾,最后还是抱着个小本本跑来跟蒲熠星诉苦,说难啊难啊,阿蒲你还有没有什么人选推荐吗?借借你的人脉呗?

蒲熠星一时间啼笑皆非,不知怎么想到很久之前焦头烂额组织京城大师赛的戴士,心想怎么现在自己也混成了好哥哥曾经的样子,还得当起组织人和联系人了。

“那我回头问问,”他说,忽的心头又一动,“对了,文韬你约过没?”

“文韬?”艺统愣了一下,“文韬最近不是忙着签工作吗,他有空?”

“我哪知道,”蒲熠星说,“你试着问问呗。”

他这提议来得兴起,本来自己也没往心上搁,谁料艺统下午就满脸稀奇地跑来找他报喜。

“文韬还真答应了,”小姑娘看起来感恩戴德的,“阿蒲,你之前打过招呼?”

“我真没有,”蒲熠星愣了一下,问,“你跟他谈的是常驻?”

“是啊,我有反复确认的,还把我们的时间安排表都给他看了,强调录制是每两周一次,时长两天一夜,他说都可以,他会协调自己的工作。”

蒲熠星顿了顿:“……算了,我知道了。”

哪怕时隔四年,他仍然记得郭文韬呼吸的频率,记得他像是猫咪一样轻盈的脚步,从二十八岁到三十二岁,他们对彼此而言陌生了许多,却又都还没有彻底被尘世改头换面,因此他尚且看得懂郭文韬清浅笑意之下的层层云翳。

他的突然现身是海平面上某个正成形的小型热带气旋,后面必然还酝酿着更大的风暴。

只是,蒲熠星认为自己并没有立场去深思,他究竟为什么出现在这里。

 

赶在第二期录制正式开始之前,他还抽空请郭文韬吃了个饭,说是为了感谢他赏脸给自己当这个嘉宾,郭文韬赴约赴得姗姗来迟,落座就开始抱怨自己最近好忙。

“上班忙还有空录《春风一刀》?”蒲熠星问。

郭文韬并不意外他的问题:“那又不一样。”

蒲熠星听得笑笑,没有过多追问,喊来服务员点单,下意识点了几个菜,回头神来却全都是对方的口味。他无可奈何地把菜单推到桌对面去,抬头却见郭文韬正撑着下巴打量自己,一副心安理得享受他的迁就的样子。

他的眼睛还是漂亮,是种很清透的茶色,一瞬间能让他回到他们相遇那一年,石湫镇蝉鸣聒噪的那个夏天。于是蒲熠星又毫不意外地意识到,自己或许还是爱着眼前这个人的,爱情的确会伴随着视觉而苏醒,因此四年之前他们达成的那个“不再相见”的协议,现在看来竟会如此明智。

他们曾经在CP关系的糖衣下享受着暧昧炮制发酵的全过程,众目睽睽地朝对方施与亲昵,粉丝们一边因为两个人之间的互动捂心口,一边义正言辞地解释说我们都知道的,知道他们只是好朋友!

可是人类的感情真的太难被界定了,有些他们不会知道的,也是他们不必知道的。

正如他们不该再见的,也不必再见了。

 

蒲熠星沉默良久,莫名叹了口气。

“韬韬。”他喊。

郭文韬:“怎么?”

“说吧,你到底想干什么?”他又问。

“干嘛这么防备我,你不是很好骗的么?”郭文韬说,“而且,今天可是你请我吃饭的。”

“我只是觉得现在我有点看不懂你。”

“我们都四年没见了,你要是还能一眼看懂我,那我这几年白活了?”郭文韬想了想,显得很没话找话,“不然,你也跟我说说你跟十四是为什么分手的吧?”

蒲熠星有些愕然,想起上回他们见面,在只剩两个人的车厢里有过的短暂交谈。

“这个问题,前几天你为什么不问?”

“上次问了,那这次就没有话题了啊。”郭文韬眨眨眼睛,说。

 

刨去和郭文韬之间那点恩怨往事不谈,纵观蒲熠星有过的那么几段情史,基本都是体面收场,称得上一句善终。

时间追溯到两年以前,那时候他刚刚迈入而立之年的门槛,事业成功,感情也顺遂,毋庸置疑走在最正确的那条道路上。只是记忆里始终有个声音在提醒他:“我不能接受一成不变的人生。”

可是,又究竟什么才算一成不变呢?

他和女友相敬如宾,关系也和睦稳定,一度走到谈婚论嫁的阶段。事实上,任何一对相恋四五年的情侣开始考虑结婚这件事都是人生的必经,起先他大概也这么以为。

某天他陪女孩子去挑婚纱,同行的还有女友的某个闺蜜,是个笑起来有梨涡,声音尖细的女孩子。她在现场围着准新娘团团打转,爽朗地大笑,并且高声揶揄着这一对即将成为新人的情侣,婚纱店的店员们自然也善意地开着玩笑,他们称呼蒲熠星为先生,称呼女友为太太,并且由衷地称赞他们是天生一对,深情伉俪。

所有人都在笑,蒲熠星也笑,可是笑着笑着他又开始觉得失真,笑声迫使他把自己与整个世界抽离开来,让他产生一种置身事外的的窒息感,然后,不知道是哪个瞬间,一种突如其来的无措好像海浪一样莫名席卷了他。

那一刻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或许要成为某个人的丈夫,某个人的伴侣,余生被家的单位捆绑,可是那一切都让他一眼望得到头,并且深觉索然无味。

晚上回家以后他难得沉默,并且最终同女友提了推迟婚期这件事。女生倒并没有显得很讶异,看起来反倒是松了口气的样子。

“我还在想,你准备忍到什么时候呢,”她说,“那我们还是不要继续在一起了吧。”

“……什么?”蒲熠星讶异于她的反应。

“你自己都没有感觉的吗?你看起来明明就一点都不想跟我结婚的样子啊,”女生说,“其实我之前也想过有没有可能是我的问题,可是想来想去也想不出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既然我没有错,你也不快乐,那就只能怪我们不适合了,所以,还是就到这里吧。”

蒲熠星喉头轻轻滚动了一下,不知道为自己分辨些什么,最后也只是徒劳地说了一声 “对不起”。

“但你又没有对不起我什么。”女孩子耸耸肩,很无所谓的样子,“总之,还是早点找到那个适合你的人吧,年纪也不小啦。”

蒲熠星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声音却被堵在了喉咙里。他的耳边忽的响起某一年长沙的夜雨声,还有雨中缠绵悱恻又潮湿至极的那些往事。他很想说其实有的,我的确曾经对不起过你,和你在一起的日子里,我未必也对你全心全意,那是错的,我明白,我也把偏离的航向纠正了回来,可是……

可是什么呢?

只是他看着女孩子释然的脸,最终也什么都没能说出口。

 

分手之后,他没有再过多关注女友的动态,只是从社交平台上得知她一个人又去了一趟大溪地。虽然谁也没有刻意提及这段恋情的终结,但粉丝们不难从她独自的行程安排和“新生活开始”之类的发言里解读出她和蒲熠星已经缘尽这样的信息。

有人偷偷来问,蒲熠星说只说是和平分手。然后毫不意外地收到对面的回复:“啊,那多可惜。”

他没再回复,正要关掉对话框,对面却又闪过来一句话:“就跟你和文韬当初突然闹掰一样,真的,好可惜。”

短短一行小字,像是蚂蚁钻进了人的眼里。

“……”

蒲熠星浑身一僵,所有动作忽的都顿在了原地。

   

—待续—

   

       


评论(34)
热度(77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随便写写 | Powered by LOFTER